秦占学会长应邀出席新华网“2022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2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9月22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2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新华网家居国民品牌成长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尹月晓副经济师陪同参加。

 

本次论坛以“释放消费潜力 创造品质生活”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出席论坛并致辞,新华网总编辑钱彤致欢迎辞。论坛还邀请了居然之家、天坛家具、东方雨虹、麒盛科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企事业主要领导人及有关商协会负责人参加,通过实践案例分享理念和交流经验,共商创新发展之策,共谋发展之路,助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家居产业涵盖家用电器、家具、瓷砖、卫浴橱柜、门窗、地板、涂料、吊顶、五金制品、照明电器、家居饰品等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为推动家居产业优化供给体系,提升供给水平,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在致辞中表示,《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是国家层面首次对家居产业发展作出整体指引,顺应行业跨界融合、一体化发展趋势,确立“大家居”产业发展目标,凝聚各方合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打造一个家”的美好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 张晓峰致辞

 

论坛上,秦占学会长作“以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主题发言。秦会长表示,“家居需求韧性强,且升级的消费增量空间十分广阔。这种韧性来源于老百姓的刚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刚性需求总是要释放。”家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牢牢把握存量房再装修市场及消费升级的增量;而通过消费升级,又能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得以持续。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 秦占学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新华网正式启动“新华网家居国民品牌成长计划”。该计划旨在为企业赋能,推动家居行业品牌化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家居国民品牌,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

 

新华网家居国民品牌成长计划”发布现场

 

  论坛最后是圆桌对话环节, 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中,东方雨虹民建集团总裁张志萍,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国海,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俊清,围绕“聚焦供需良性循环下的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并结合企业实践分享了观点和经验。

 

“聚焦供需良性循环下的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现场

 

会前,秦占学会长与张晓峰司长进行交流。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左)、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右)现场交流

各商协会代表主题发言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上)、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总经济师尹月晓(下)签到


秦占学会长“以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主题发言原文如下:

2022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以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主题发言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  秦占学

2022年9月22日)

尊敬的张晓峰司长、钱彤总编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应邀出席2022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新华网家居国民品牌成长计划发布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所有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以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这即是我们的期盼,也是我们一直在推动的。这个行动方案涵盖面非常广,包括家居产品的生产、销售、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全链条。也是首个针对家居行业的国家级政策指导文件,在整个行业引起很大的关注度,为家居产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家,是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地方。我们的家居需求韧性强,且升级的消费增量空间十分广阔。家居产品属于耐用消费品,是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消费支出。如果与家装挂钩,整个产业链比汽车还大。虽然近几年疫情给整个建材家居行业带来了长期、深远和多重的影响,但家居市场有其特殊的韧性,这种韧性来源于老百姓的刚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刚性需求总是要释放。根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立项、我们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BHI(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来看,今年BHI指数表现好于去年。2022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8466.61亿元,同比上涨26.59%。

随着改善型需求、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新需求等的不断释放,建材家居以存量房产再装修为主导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增大。未来,建材家居市场与新房市场的关联将逐步弱化,存量房产再装修市场将成为驱动我国建材家居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为此,我协会专门给国务院提出了“以家装为抓手,促进家居消费升级”的建议,并得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采纳。

既然家居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那么如何达到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消费增量,其中含有“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数字化”五大关键词,指出了适老、儿童、智能家居等高质量产品供给的需求方向,并提出了以家居环境便捷、舒适、健康、安全为方向,提高设计引领需求能力。再有,以设计为引领,促进消费升级,也是《行动方案》中一大亮点,即“反向定制”。同时,发展数字经济是关键。包括建材家居市场的互联网应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等方面都需要应用好数字经济。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才能真正做到让老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便消费”。最终,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家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牢牢把握存量房再装修市场及消费升级的增量;而通过消费升级,又能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得以持续。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作为国家级行业协会是一个服务于全国建材与家居行业的全产业链平台,在行业中也有着很好的口碑和公信力。协会目前40 多个委员会,引领着建材与家居各细分领域的发展,会员企业年产值1.7 万亿。我会也积极响应中央、国务院号召,正在全国建材与家居行业内深入开展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行动计划,推出为建材与家居行业稳发展注入活力的15项重点任务和举措。新华网就是该行动计划的战略合作媒体。相信在协会与各相关企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更强地激发出建材与家居行业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贡献行业力量。

在国务院关于各项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指示的引领下,建材与家居行业将迎来又一轮新的发展空间。希望广大行业企业能够把握当前促消费政策及下沉市场有关机遇,全面拥抱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新业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我们的行业不断走向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最后,再次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