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编者按:

     近日,秦占学会长接受家居新媒体平台知了Home独家专访,专访文章《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2023年,中国家居行业迎来“好年”!》。秦会长在专访中表示:“今年是癸卯年,在中国五行学说中,癸代表水,卯代表木,木遇到水在阳光下就会生长茂盛。”今年家居业有不少“阳光”政策,无论是宏观政策下激活调动的产业升级,还是消费市场中积压已久的需求释放,都指向了2023年的蓬勃生机。

图片

原 文 如 下: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

2023年,中国家居行业迎来“好年”!

图片

历经寒冬,蓄力回春,中国家居行业迎来新转机。

无论是宏观政策下激活调动的产业升级,还是消费市场中积压已久的需求释放,都指向了2023年的蓬勃生机。

图片

总体发展趋势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国家居业,将在新的时代机遇下何去何从?行业模式加快迭代下,家居企业该如何提升创新速度,走出传统舒适区,拥抱新变化?

积极的信号正在释放,复苏的迹象愈发显著。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表示:“2023年,中国家居行业迎来‘好年’!”

“今年是癸卯年,在中国五行学说中,癸代表水,卯代表木,木遇到水在阳光下就会生长茂盛。”秦占学表示,今年家居业有不少“阳光”政策。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将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以此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通过省市联动、各地区互动、各相关协会积极配合,兴商聚市,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消费热潮。

“消费提振年”的提出,是加大家居消费支持力度的表现,在家居消费的复苏与提振上,国家已经着重从促销活动、消费补贴等动作上把政策成效发挥到最大。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特别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自此宣告2023年我国各大产业将迈入“质”造时代。家居、家电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被列入重点消费品,强调了家居家电的创新、创意设计、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升级迭代、品牌化等方面的质量建设内容。

家居产业迈入“质”造时代,首先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加快高强度高耐久、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动钢材、玻璃、陶瓷等传统建材升级换代。

图片

顺势而为,引领行业,助力发展。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在去年底也发表了《大胆走出疫后阴霾 快速开展经济活动倡议书》,鼓励行业企业迅速走出疫情影响;把扩大和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各平台组织举办各类恒业交流会议、论坛;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动向等内容。

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和协会提出的倡议,都为行业拉动经济复苏做出了强有力的铺垫,带动中国家居建材企业以最饱满的热情营造着积极发展的氛围。 

“家居装修的刚需是必不可少的,在装修引领的新需求上,人们对绿色、安全、健康、智能等方面会更加重视,在这样一种需求叠加释放的情况下,家居行业开始复苏。”秦占学分享道。

二手房的交易必然会带动装修的需求,进而带动家具、家电、产品的需求。为此,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提出了“要以存量房产再装修为抓手,拉动消费升级”的建议。

图片

2022年12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了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BHI(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12月份为88.93,环比上涨2.41点,同比下跌34.30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2月销售额为718.25亿元,环比上涨18%,同比下跌39.91%;2022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11610.76亿元,同比下跌1.39%。

2023年1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1月份为95.62,环比上涨6.69点,同比下跌10.37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月销售额为783.95亿元,环比上涨9.15%,同比下跌21.10%。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22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经历了疫情反复冲击、地产行业下行、原材料上涨、购买力下降等重重挑战,但全年行业发展仍然韧性十足,市场在诸多不确定中坚持与探索。尤其是“存量房产再装修市场”空间巨大。当前,城镇化释放出的“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等刚性需求,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改善型建材家居需求在不断释放。

秦占学表示,“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也将带领企业在供给侧上加强改革力度,推出引领老百姓潜意识的需求。”

为了建材与家居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发展,引领需求,秦占学提出了“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便消费”四个关键脉络:能消费即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并且让生产企业能够真金白银的让利,老百姓手里有足够的资金才能提升购买力,提高生活品质;愿消费是对于产品而言提出的要求,产品要经过时代检验,不仅在颜值方面,还有设计、功能等层面需要加快创新升级的速度,打造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卖场环境;敢消费主要针对产品质量、售后保障等层面上,抵制假货,打造高质量产品是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底气;便消费需要给消费者提供消费的便利,线下便于体验、线上一键下单、服务即时到家。

图片

同时,秦占学还提出了“混凝土经济理论”,混凝土之所以强度很高,在于水泥、沙子、石子、水等按比例的配好,并且它们各司其职,一个好的经济体也应有类似混凝土这样密实的状态,它需要大企业的支撑做骨架,同时需要中小微企业来填充空隙。

为了加快理念的落实,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将要带动家具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把开拓会员市场作为己任,抓住新一轮消费转正的机会推动家居消费稳步向前。

在Z Media看来,家居消费进一步升级,家居产业也要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国家政策的“阳光”下,大家居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消费的复苏与提振、智能家居的消费升级、政策利好下的刚需释放,都在推动家居行业发展,但想要让“好年”持续向好,需要整体提高中国家居行业的市场环境和消费升级,进而更好地引领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内容来源:知了Home(微信号:ZMedia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