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在“第二届全国绿色家居消费节启动会暨南康家具与全国家居建材卖场对接洽谈会”上接受腾讯家居&优居研究院联席主编赵惠惠的采访。秦会长采访中表示,协会未来五年将以搭平台、强链条、育人才、助发展、促循环五大板块开展工作,并形成实施办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原 文 报 道 如 下 :

图片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

建立绿色消费观

谱写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新篇章

     3月3日,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主办,赣州市商务局、南康区人民政府支持,协会家居建材市场专委会执行,南康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南康区康企家具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以“绿色智能 乐享盛惠”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绿色家居消费节启动会暨南康家具与全国家居建材卖场对接洽谈会”在南康家居小镇成功举办,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专家以及家居建材企业代表们共聚一堂,深入交流,共谋未来发展。

图片

     2023年是家居建材行业加速复苏的一年,而此次第二届全国绿色家居消费节活动既是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绿色消费观的重要时机,未来将有力助推南康家居产业不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接受优居研究院联席主编赵惠惠的采访。他表示,商务部把家居和汽车一起作为此次消费提振年的重要推手,这让整个家居行业感到非常振奋,同时也有利于未来以家装为抓手来促进消费升级。在促进行业绿色转型方面,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正在推动一整套的绿色发展计划,以引导消费者建立绿色消费观,进而带动家居企业生产。

图片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右)优居研究院赵惠惠(左)

图片
图片

【优居研究院赵惠惠】

     首先您提到说30年来,商务部第一次把家居和汽车行业一起作为促进消费的两大抓手,而协会一直在推动家居建材行业的发展,也为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那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来看商务部能给我们家居行业提供哪些精神和政策呢?

图片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

图片

     从目前看,商务部能够把我们家居和汽车一起作为这次消费提振手的重要推手,让整个家居行业感到非常振奋,我们也感到同样欣慰。因为在三年来我们都在不遗余力地提出建议,终于迎来目前的光明局面。

     至于政策方面,商务部出台的方案方向后,各个地方政府都在落实,我们也在联合各地政府来推动家居的消费。但我们的联合并不一定是“全家居”方面,有时候是局部的,比如下一步将和另一政府进行“换窗户”活动,那么当消费者更换窗户的同时,旁边的相关家居产品可能就需要随之更换,那么就可能通过“换新窗”来带动消费者整个家装的更新,进而带动整个全屋的家具更迭。

     那么为什么要和地方政府联合呢?地方政府有相应的扶持基金,那么就有利于以家装为抓手来促进消费升级,南康作为家具的产业集群,就以家具为抓手来拉动消费升级,那上述提到的关于门窗产业的地方政府,门窗是作为当地的产业集群,但也有其他产业集群,比如灯饰,那灯饰作为当地颇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通过这个集群真金白银的支持来推动整个家居行业的消费。所以说,这个政策是传递性质的,并不是说国家进行统一额度的拨款,还是通过地方政府来进行动作,那么我们通过这样子的活动来统计和归纳各种数据,从而观察今年的家居消费的趋势,相关的数据体现在每年每月公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等,来反映出家居产品的发展程度。

图片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右)优居研究院赵惠惠(左)

图片
图片

【优居研究院赵惠惠】

     建材产品作为大宗产品对于促进消费起到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在315之前举办第二届全国家居建材消费节,是准确踩在促进经济的重要节点上。您刚刚提到的关于门窗,那么门窗这两年在我们媒体的角度来看是非常热门的,举办了多届大会的同时,我们也发现门窗在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子市场也是存在大量的换窗需求的。同时也像您说的,换窗也是能带动整个装修市场的经济消费。

     再一个问题,是今天提到说协会刚刚出台的18号文件,主要是推进我国建材与家居行业绿色制造与流通体系建设,同时协会也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进工作组的相关单位,我们可以预见协会在促进行业绿色转型方面完成了非常多的动作与贡献,想请问您关于协会在这一方面整体的规划有哪些内容呢?

图片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

图片

     整个的家居行业如果有良性的发展,实际上的重点是让消费者满意,要让消费者满意就要进行高质量的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很大的标志就是绿色发展,离开绿色发展是行不通的,所以我们今天也在推动一整套的绿色发展计划,包括绿色产品的认证、绿色工厂的认证、绿色合格供应商认证等。

     这些事情都是从绿色出发,但是不仅仅是绿色,它实际上涵盖了很多方面,也包括我们推动数字化建设的愿景。实际上家居行业内有五大方面去推动我们,分别是绿色、环保、康养、智能、安全。通过这些不懈努力地宣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要让消费者形成一个绿色消费观,只有这样子各大企业的绿色建造才是有意义的,所以绿色消费观的宣传实际上在引导大家低碳生活,建立绿色消费观,进而带动生产企业。

     其次,在智能制造的方面,我们也希望相关生产企业能够引领消费。因为很多消费者存在不了解自身的消费需求,比如没有智能手机之前,大部分消费者不了解关于微信以及智能支付功能等,那么大部分消费者不会了解自身喜欢或者需要什么功能,当出现了此类智能技术后,消费者就会明白自身是否喜欢此类的新功能,这种现象就叫做推动作用。

     同样的,在这样一个推动过程中,也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与此同时,发展智能产品的同时,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新的需求,进而就对新需求有了要求,从而产生消费升级。总之,在协会内部,我们也部署了五年规划路线,这五年的行动路线我们将分为五大方面来完成,包括搭平台、强链条、育人才、助发展、促循环等,各种方面协会都在不停行动中。

来源:腾讯家居·贝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