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5月26日上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在京召开第二次主题教育党课专题讲座暨秘书处职能部门20230526(第61次)学习会。本次专题讲座讲解了协会主题教育十大主题中的两大主题,并以“品牌强国,行业扶持品牌路线图”为题结合主题教育进行学习。会议系统学习并讲解了“什么是‘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和“什么是‘建设文化强国’,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学习会则深入学习了什么是品牌及品牌的作用,国家关于品牌建设的政策,国务院设立品牌日的意义,建材与家居行业的品牌建设现状,最终延伸到协会开展的行业品牌扶持行动计划。本次会议由秦占学会长主持并主讲,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图片

 图 秦占学会长主持并主讲

     会议首先进行第二次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秦会长围绕两大主题,结合学习教材的原文内容,精讲了什么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分析了三者的逻辑关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有关要求。在讲解“什么是‘建设文化强国’,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主题时,秦会长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决定了其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居于主导和引领地位。我们要守住中华文化的根和本,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

     在学习会环节,秦占学会长延续了主题教育的内容,从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品牌强国,行业扶持品牌路线图”。一是,分析了什么是品牌及品牌的作用。二是,梳理了近40年国家关于品牌建设的政策。三是,明确了国务院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意义。四是,通过案例及数据,分析了建材与家居行业的品牌建设现状。五是,延伸到了协会开展的“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及“扶持品牌专项行动”,该行动计划为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的重点服务项目,为做优做大做强民族品牌贡献协会力量,为打造世界知名中国品牌贡献行业力量。

     他还强调,本次会议是主题教育与学习会内容和现有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品牌建设是落实国家建设质量强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和途径。一定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服务企业,做好行业的品牌扶持工作,为推动建材与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图片

     在最后分享环节,与会人员分享主题教育及学习会感悟,纷纷表示本次主题教育所学的两大主题,根据教材重温了我国的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包容性。品牌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无论是个人、协会、行业、国家都需要增强品牌建设与发展的能力。文化是品牌建设的根基,是协会发展的根基,我们要一直在创新和学习的路上,扎牢文化根基,共同努力将行业的品牌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据悉,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于5月10日,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七个“中国品牌日”之时,发布了《关于加入“品牌建设行动计划”申请成为“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扶持品牌”的通知》,正式启动了“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同时推出了十大方面的专项扶持行动,从自身建设、宣传推广等多维度进行扶持。请自愿参与品牌建设的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加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