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绿色化升至国家行动
[ 录入者:本站编辑 | 时间:2015-10-29 15:55:36 | 作者: |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5-09-17 | 浏览:9860次 ]

继建筑产业化从国家层面被广泛关注后,我国建材绿色化也于近日闪亮登场,形成了与前者的相互呼应。

831,在政府主管部门密集调研、业内专家反复论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手发文,制定了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披露:到2018年,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30%,绿色建筑应用比例达50%,试点示范工程应用比例达70%,既有建筑改造应用比例提高到80%

绿色建材联动绿色建筑

中国建材业联合会一位负责人认为:该方案最大的亮点,除了要在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建材绿色化、提高绿色建材在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比例外,关键是提出了绿色建材与建筑产业化、住宅产业化形成联动和对接的思路,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和变化

据记者了解,建材绿色化之所以升至国家行动,与我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政策有关。近年来,建材工业单位增加值耗能严重,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总量削减任务加大,使建材工业成为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产能严重过剩的生态透支大户绿色建材恰恰能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起到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的作用。工信部原材料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记者在行动方案中看到:绿色建材有了一个全新的定义:具有在全生命期内减少对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影响的建材产品。同时,该方案还认为:促进建材绿色化,不仅可使建材工业强身健体,加快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两大产业间的融合发展,还能提高建筑和住宅品质,进而拉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这是一个完美的搭配,一场在产业融合中的双赢。中国建材集团一位人士说。

两部委提出建材绿色化的紧迫性还在于,近年来,我国建材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效益不断下滑。以建材业大省山东为例,上半年,山东建材工业主要指标持续回落,全省建材工业利润下降6.78%、利税下降5.68%。但绿色建材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出现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局面。以再生建材、墙体材料、玻璃纤维组成的新兴绿色建材方阵,销售收入1039亿元,占全省建材工业的33.78%,首次超过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三大传统产业。

行动方案亮点频闪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行动方案对传统建材工业是一场彻底的革命,其行动方案有以下亮点:

——鼓励发展生物质建材。促进木材加工和保护产业发展,支持利用农作物秸秆、竹纤维、木屑等发展生物质建材,优先发展和使用生物质纤维增强的木塑、新型镁质建材等围护用和装饰装修用产品。鼓励在竹资源丰富地区,发展竹制建材和竹结构建筑。

——深化新型墙体革新。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的墙体和屋面材料,引导利用可再生资源制备新型墙体材料。推广预拌砂浆,研发推广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应用的配套墙体材料。

——推广高效节能保温材料。鼓励发展保温、隔热及防火性能良好、施工便利、使用寿命长的外墙保温材料,开发推广结构与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光在生产环节提升绿色化还不够,必须在需求环节推动绿色建材消费升级。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位专家表示。比如推广陶瓷薄砖和节水洁具,推广节水、轻量的座便器,开发新型水龙头、马桶盖等智能卫浴用品,促进卫生陶瓷人性化、智能化,更好满足个性化消费。

与此同时,行动方案还把绿色环保和节能的目光,瞄准细微处,不只是盯着水泥、玻璃、陶瓷等大产品,比如在管材、涂料、防水材料、密封材料、建筑胶黏剂等比较小的细分里加强绿色化的提升。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一位专家说:这些都很接地气,全是对着老百姓头疼的跑冒漏滴去的。

融合被多次提及

更重要的是,国家已经认识到在建筑、住宅、城市三方面,建材绿色化与之有密不可分的相互关系。目前,工信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经牵头建立了一个协调机制,以建立绿色建材生产应用与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城市建设的内在联系。

河北承德晶环建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永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建立这种协调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河北企业,他们与北京金隅水泥集团签订了协议,共同打造砂石骨料绿色环保建材生产基地,年产可达1000万吨。如果没有这种协调机制,很可能难以形成区域与区域间、产业与产业间的联动,也就谈不上与北京金隅水泥集团这个合作项目。

据记者了解,2014年北京混凝土产量6500万立方米,消耗砂石1.2亿吨,到2020年前,所有经营性水泥厂、混凝土结构件厂将全部关闭。如果能够发挥这种协调机制,承德就有可能作为北京的绿色建材供应基地,提供北京需要但退出生产的绿色建材产品。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邹平透露,实际上,这项承接工作正在做。河北为了引导北京大型企业集团到河北投资绿色建材产业,正在丰宁、滦平、兴隆建设3个集物流加工为一体的绿色建材基地,改造和建设10个以上年产能100万吨至500万吨的废石和尾矿提取砂石料示范项目,积极承接北京再生资源加工利用项目的转移。

除了产业与产业融合、区域与区域融合,推进信息化与自动化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也是行动方案的重要方面。据了解,下一阶段,我国将重点在水泥、建筑卫生陶瓷等行业推进智能制造并提升水平,包括在建材绿色化过程中,更多地开发推广工业机器人,在建筑陶瓷、玻璃、玻纤等行业开展机器代人试点。

多方达成支撑共识

由于涉及到很多产业政策问题,因此,行动方案里也多处提及了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如制定财税、价格等相关政策,激励节能玻璃门窗、节水洁具、陶瓷薄砖、新型墙材等绿色建材生产和消费。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绿色建材发展专项资金,对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将绿色建材评价标识信息纳入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授信等环节的采信系统。研究制定建材下乡专项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行动方案里,完善标准规范也被摆上重要位置,在各方达成共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一位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抓紧修改完善行业规范和准入标准,向全社会公开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和生产线名单。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和安全标准约束,构建强制性标准和自愿采用性标准相结合的标准体系。

关于搭建创新平台,两部委在方案里也有明确要求。即:依托大型企业集团、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创建一批以绿色建材为特色的技术中心、工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完善产业发展所需公共研发、技术转化、检验认证等平台,组建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

还有就是建立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制度,开展绿色建材星级评价,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指导建筑业和消费者选材,促进建设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的绿色建材市场。今后,消费者可通过绿色建材信息系统,获得绿色建材的认定和许可信息,建立绿色建材第三方信息发布平台。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一位人士表示,现在,老百姓对绿色建材的认识太少了,有些常识需要尽快宣传普及,引导公众形成绿色消费的习惯,使绿色建材的生产与应用成为社会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