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BHI

     BHI为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的简称。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立项、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编制并发布的一个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指数。它是从全国各指定的集中采集点采集了50000家建材家居商户(铺)的相关数据编制而成。BHI反映了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同时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对比,还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

图片

     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12月份为88.93,环比上涨2.41点,同比下跌34.30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2月销售额为718.25亿元,环比上涨18%,同比下跌39.91%;2022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11610.76亿元,同比下跌1.39%。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就本期BHI数据解读:寒冬季节,12月BHI止跌回升。2022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经历了疫情反复冲击、地产行业下行、原材料上涨、购买力下降等重重挑战,但全年行业发展仍然韧性十足,市场在诸多不确定中坚持与探索。

图片

具体分析如下:

图片

     分析12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情况:12月初,持续三年的疫情防控全面放开,随之而来的是大范围新冠病毒感染,使得年底消费者进店量未出现预期的增长,从业人员到岗率也出现明显不足。分指数中“人气指数”值为167.22,环比上涨4.92点,同比下跌67.06点;“就业率指数”值为191.38,环比下跌50.36点,同比下跌92.21点。但应该关注到的是,市场曙光已经出现,12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为718.25亿元,环比上涨18%,这是刚性的建材家居消费需求正在释放的积极信号。

     分析2022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情况:2022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压力前所未有,年初以来,需求端政策及信贷环境不断优化,但政策效果并不明显,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态势未能改变;尽管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政策不断改善,但居民收入预期弱、购房观望情绪堆积,叠加疫情放开后其带来的冲击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短期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仍然存在。

     价格方面,百城新房及二手房价格年度累计均出现下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下跌0.02%,为2014年以后年度房价累计首次出现下跌。其中上半年新房价格整体呈企稳横盘态势,下半年受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断供”事件等因素影响,市场走势疲弱。二手房价格方面,2022年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0.77%,较2021年由涨转跌,整体呈“前稳后跌”态势,下半年二手房价下行压力加大。

     成交规模方面,2022年新房成交乏力,成交规模创近年来新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11.9万亿元,同比下降26.6%。

     分析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情况:与房地产市场相呼应的是,2022年BHI全年走势相对平缓,整体也呈现“前稳后跌”态势。1月BHI高位开局,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BHI小幅下跌,3月消费旺季开始逐步走高,5月成为全年高点,6月高温多雨季节出现回落,上半年BHI走势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下半年受疫情反复、房地产下行及购买力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BHI下行趋势明显,“金九银十”旺季也未现波澜,直至12月BHI翘尾收官。

     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达到11610.76亿元,同比仅下跌1.39%,这展现出了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

行业发展现状主要概况如下:

     一是,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小微企业艰难求生。不断恶化的市场环境,疫情的反复影响,种种因素叠加,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行业优胜劣汰趋势凸显。由我会BHEI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市场面积约为230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率为-1.07%,卖场总量呈现下降趋势,且2022年卖场出租率也呈下降态势。

     二是,新的消费趋势形成,助推行业转型升级。三年的疫情,使得人们更加注重家居环境的便捷舒适、绿色环保、健康安全、视觉美感等,个性化定制、智能家居、智慧家装等消费升级类需求在持续释放,助推了行业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向的转型升级。

     三是,建材家居市场与新房市场的关联正逐步弱化,存量房产再装修市场空间巨大。当前,城镇化释放出的“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等刚性需求,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改善型建材家居需求在不断释放,建材家居以存量房再装修(二次、三次等)为主导的市场份额在逐步增大。预计2023年,在疫情影响减弱后,我国宏观经济将实现整体好转,房地产市场也有望逐步企稳恢复,尤其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加上未来促消费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存量房产再装修市场将成为驱动我国建材家居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由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降至47.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疫情短期冲击仍然存在,但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的加快落地实施,全国建材家居市场仍有广阔空间,“至暗时刻”已经过去,2023年仍然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也已向全行业发布《大胆走出疫后阴霾 快速开展经济活动倡议书》,建议企业紧抓疫后发展机遇,把握新环境、新政策、新技术等带来的新变化,顺应便捷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新趋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冲破迷雾,未来可期!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