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在京召开党员大会暨秘书处职能部门20240325(第71期)学习会。党员大会传达了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会则以“解读‘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促进消费’给行业带来的机遇”为题,学习了该项政策提法的来源、背景,配套政策与分析,给建材与家居行业带来的机遇,并延伸提出协会应该如何推动。协会全体党员及秘书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秦占学会长主持并主讲。

     党员大会上,由协会副会长、党支部宣传委员冯斯静传达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委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意识形态方面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的有关文件,由协会秘书长、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媛传达中物联党委《关于印发修订后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以及《中物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中的具体要求。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秦占学带领全体党员学习研究两个文件精神,传达中物联系统意识形态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发布了(中建材党规2024-001号)《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他还提出要求,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坚决落实中社部及中物联党委对协会提出的有关要求和各项规定,并贯彻执行到各个分支机构。

     在学习会环节,积极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解读“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促进消费”给行业带来的机遇。

     学习会第一部分,秦占学会长首先讲解了该项政策提法的来源与背景,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等高水平供给均能促进消费潜能释放2024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再次强调,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既惠民、又利企,一举多得。

     当前我国在运转的设备多数是上一个经济发展阶段成熟的产品,但仍存在高能耗,环保、低智能等的问题。随着技术进步,企业在生产效率上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等方面都存在主动更新需求。更深层次的逻辑在于人口结构的转变,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是匹配人口结构变化必然选择,利用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的设备提高单位生产效率,创造更高的产出才能满足当下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的支出需求。因此,推动新一轮大规模生产设备的更新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当下需求预期偏弱的问题,更是为长远经济发展做打算。就消费品市场来看,消费品的更新换代更多考虑的是短期消费不足的问题。

图片
图片

     学习会第二部分,分析了该提法的配套政策。3月13日,按照中央部署,国务院出台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对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了全面部署,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一是实施设备更新行动,重点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7大领域,围绕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等方向,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二是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支持居民开展家装消费品换新,鼓励企业提供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三是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加快“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提升再生资源回收便利性。四是实施标准提升行动,用好标准这个“指挥棒”,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统筹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消费者接受程度,加快完善能耗、排放、技术标准,强化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产品技术标准提升,完善绿色设计标准、再生资源回收等标准,推动更多中国产品设备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学习会第三部分,讲解了这个提法给建材与家居行业带来的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3月24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我们将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七大领域推动设备更新”,有望形成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开展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有望释放万亿元规模的市场潜力;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2030年前每年至少需要新增投资2万亿元以上。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以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使得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新政策从制定到落地仍需要时间过渡,若本轮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配合新能源汽车、新型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则有望释放更大消费潜力,消费端有望维持韧性,该政策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能够进一步完善旧家电家具等的回收处理体系,畅通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完善回收网络规划布局。能够为行业内进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企业带来新机遇。3、家居回收的难点主要在于搬运困难、剩余价值较低,《方案》的出台有望缓解家居回收痛点,支撑家居消费需求进一步回暖。随着新政策的落地实施,新消费链条将更加畅通,以及家装方面,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改造,持续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这些都有利于推动家电、建材家居等消费市场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加快转变,能够为供给端持续加快绿色转型提供驱动力,巩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图片

     学习会第四部分,秦会长提出了协会如何推动该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是,进行宣传,激发企业创新潜能;二是,推动、建议政策实施方案或是行动计划的出台;三是,推动旧家居的处置,促进循环经济;四是,抓好存量房产再装修的广阔市场;五是,利用好“百县千企行动计划”,加强与各地方政府沟通联系,推动“一县一城一案”行动,因地制宜,合作共赢;六是,利用好协会全产业链平台,单点对接,以新质生产力为抓手,开拓新市场,形成效果。秦会长指出,我们是勇于探索、在荆棘路上不断前行的人,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找到方向就要快速行动,不管风吹浪打都阻挡不了我们向前生长。

     在最后的感悟分享环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党员大会传达的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非常重要,关乎着国家的命运,作为党员应该严格遵守时刻自查,为其他干部群众做出榜样。本次学习会对“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促进消费”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秦会长提出了6项工作任务,我们要认真研究,发挥优势,快速细化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该政策对于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和很大市场,要提升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开拓能力,积极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创新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潜能,开拓新的市场。

     据悉,“每月一学”的学习会制度,今年以来,从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到2月“新质生产力”的学习,再到3月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促进消费”学习,协会紧跟国家政策部署,第一时间抓重点、深研究、勤学习,为会员企业解读国家政策,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这支学习型的团队,将一如既往的奋勇前行、披荆斩棘,弘扬铁军精神,让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成为更加“有用”的行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