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在京召开党员大会暨秘书处职能部门20220727(第51期)学习会本次党员大会进行党课学习,就《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集中原文学习,学习会则以“建设稳定和安全的协会框架才能行稳致远”为主题,从建筑上的稳定安全结构、物理与化学上的稳定安全结构、族群的稳定与安全结构三方面解析,到系统分析社会团体的稳定和安全,深入浅出,最终落地到协会的长远发展。会议由秦占学会长主持并主讲,协会全体党员及秘书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讲党课

 

会议首先进行党员大会部分,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写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协会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媛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该《通知》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

 

秦占学会长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解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坚持系统观念”等内容。秦会长强调,要全面、系统的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研机析理,真正领会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和精准度,知行合一,运用到协会工作的方方面面。

 

接下来进入学习环节,第一部分,秦占学会长讲解了建筑上的稳定安全结构。他通过分析早年北京西直门立交桥的多次拆建,说明了稳定安全的建筑结构在于其设计与材料,同时阐述了一个稳定安全结构的必要性。

 

 可靠性统一标准对结构安全等级的要求

 

第二部分,学习了物理与化学上的稳定安全结构。秦会长讲到,物理上是由于原子的不同排列而使得物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同;而化学上是由分子价健决定的。

 

第三部分,学习了族群的稳定与安全结构。一是,以姓氏为族而形成。姓最初是代表有共同血缘、血统、血族关系的种族称号,简称族号。作为族号,它不是个别人或个别家庭的,而是整个氏族部落的称号。二是,以村落为群而形成。村落作为人类生产、生活、居住和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的一类场所村落作为建立在血缘和地缘基础上的小型聚落,村落有自身的范围与活动空间,具有封闭性、保守性、宗族性和地域性特点,它包含于乡村,但不能等同于乡村。

 

秦会长指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演变充分说明稳定和安全的重要性。

 

第四部分,学习了社会团体的稳定和安全社会组织作为连接政府、公众、企事业单位、媒体等多种社会主体的纽带,一方面将各种碎片化的力量集中起来, 综合利用多种主体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促进了社会资源的整合,达到了集体行动的目的;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在以不同的形式吸纳不同的社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中,使社会成员由原子化走向组织化,提高了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群体的力量。

 

秦占学会长分析指出,社会团体的稳定性即人才结构+组织机构。安全性即规范运作+归属感。当前我国大部分社会团体在这两方面或多或少都有所欠缺。合理的获利模式是稳定性与安全性的前提。社会对社团的需要是存在的基础。

 

延伸到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的发展现状,秦会长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走转型之路,由“会议经济型”转向“开拓市场型”。当前,我协会的全产业链平台建设初见规模,影响力和公信力与日俱增,获利能力有待提升,人才与组织架构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在没有受到降维打击的情况下,协会要做到有用并且确保稳定性和安全性,就需要在规范运作的基础上,找出有效、多元化的获利模式,让工作人员和会员企业归属感倍增,打造一个稳定而安全的发展结构,才能行稳致远。

 

党员大会暨学习会现场

 

畅谈学习想环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党员大会暨学习会,学习内容丰富而深入,深刻领悟了习主席的经济思想,也印证了中国之所以是当今世界最稳定的国家之一的原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内容大部分是我们平时学习会学到的知识,本次学习系统而全面的进行梳理和解读,充分说明我们这支学习型团队的思想与习主席高度契合,紧跟国家政策走向。学习会的学习深入浅出,从基本原理、自然规律到人类社会的发展,再到协会的发展,深入讲解了稳定性与安全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会长对协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会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迎难而上,努力构建协会稳定而安全的发展结构。

 

会上,还就协会系统六届十二次领导干部工作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知行合一,守正出奇”是协会的正能量文化,不断学习的人才能更让人尊重。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以来的五十一次学习,打造了“阿尔法狗式”的学习型团队,这支队伍将不断提升其稳定性和安全性,不负政府的委托、不负行业的期盼、不负企业的信赖。